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官网】  
邮箱 微信
志愿服务
 
   
   
 
工作计划
工作报告
审计报告
公益支出
法律法规
管理制度
通知公告
理事会成员受薪情况
志愿者在线注册
志愿团队在线注册
志愿服务车辆备案
协作单位在线注册
公益协作组织公示
信息查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首届院士院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国士聚京城       纵论健民策
首届院士院长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以“中西并重、团结合作、守正创新、共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彭胜医院协办的首届院士、院长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两院高峰论坛”)12月6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致开幕辞,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殷大奎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刘耀、吴以岭,国医大师张大宁、金世元等来自医药卫生界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负责人26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大会会场
        吴刚在致辞中指出,两院院士是业界翘楚,医院院长是业界栋梁。就医药卫生系统而言,院士、院长所代表的学术研究力量和行政管理、服务保障力量,是医药卫生事业的骨干与核心力量,支撑着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在两院院士、国医大师等专家学者和医疗机构管理者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是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举办‘院士、院长高峰论坛’基础认识和出发点。因此,在此前开展多年的“首都名医走基层”取得诸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地发起并举办了这个论坛。”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致开幕辞
        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军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所阐述的“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观点,指明了医学学科及其他领域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同样是包括今天在座的院士、院长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因为这代表着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未来。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讲话
        针对本届论坛的现实意义,殷大奎在开幕式上回顾了今年年初全国中西医界的医务工作者携手并肩、精诚合作、鏖战武汉的往事。他表示,这需要大家认真总结,认真研究,并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沉淀为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内涵。
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讲话
        曹泽毅在开幕式上表示,主办单位首次将院士、院长所代表的医药卫生领域两大中坚力量组织到一起,共论行业内的热点、焦点和前沿话题,这应该是当前国家医药卫生界的一大亮点。
国医大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张大宁作报告
        身兼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的国医大师张大宁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对“两院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他说:“在世界医学领域,中医药是唯一能与西医并存的医学。在未来世界医学的发展中,中医一定是重要贡献者,具有充分的不可替代性。中医的发展前景一定是不可限量的。中医药事业从未像今天这样,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的发展时机!因此,我期待未来的两院高峰论坛,能够注入更多的中医药元素。”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作报告
国医大师金世元出席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耀出席开幕式
        韩济生院士在题为《天无绝人之路,常有贵人相助》的开坛报告中分享了他当年的从医历程。他对人生和职业的感悟充满了哲学的思辨性,令人感触良多。吴以岭院士在题为《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专题报告中,将基于国家传统医学的络病学说和近些年新兴的转化医学有机而又科学地结合起来,其报告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张英泽院士在题为《发现与发明对推动科技进步作用的辩证关系》的主题报告中,以客观、理性的实践思维,阐述了人类在科学领域的“发现”和“发明”的本质意义和辩证关系,给人以启迪与思考。王松灵院士在题为《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下口腔学科的挑战与机遇》的专业学术报告中,对口腔医学乃至整个医药卫生领域提出了防疫常态化之后的新思考和新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作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主持开幕式
        论坛上半场的报告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主持。他认为,这个论坛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家医药卫生事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大会,论坛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未来一定会越办越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赵海滨主持会议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赵海滨主持的下半场论坛中,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密忠祥等十多位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从医院书记、院长、医务主管等业务层面,分别剖析了国家医疗卫生领域这些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现实问题。他们普遍认为,“两院高峰论坛”是一次聚纳医药卫生中坚力量,更是彰显医药卫生高端品质的大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在讲话和讲座中所诠释的行业政策、专业成就、执业感悟,和他们提出来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等学术思想,必将对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密忠祥在论坛上与大家交流
“两院高峰论坛”座谈会
        参加“两院高峰论坛”的40余名京外医院院长在6日上午参观考察了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在集团总部召开了“两院高峰论坛”座谈会。与会代表积极为两院论坛出谋划策,认为两院论坛架起了一个大师与基层沟通的桥梁,希望院士与大师多走进基层,让基层医护人员也能聆听大师的报告,也能给他们传经解惑。在座谈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煎药车间,对企业发展成就、社会责任担当、市场品牌价值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多年来,“本草方源”一直坚守有机中药材的发展理念,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集有机中药材的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化的集团公司。“本草方源”在不失传统群药“混煎”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人一方的“复方颗粒”饮片,既方便使用又不失传统,并已申报国家专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景春表示,“公司运用机器人、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了中药全流程工艺的智能化和可追溯性,作为中药企业的参与者、见证者、推进者,我们会积极投身于传统中药饮片的改革与发展创新中,将公司发展成为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主线、以为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能后勤部’。”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两院高峰论坛”发起人、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基层医疗服务分会会长张皓臣介绍,举办这次“两院高峰论坛”,意在从两院院士、医院院长的多维视角,共同分析、探讨、研究国家医药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推动医药各学科研究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两院院士、医院领导等各方面的学术优势、团队优势和组织优势,担当起学术与实践各方合作、交流、提高的使命,为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更为切实的保障,为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落实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基金会网络部)

 
 
 
  Copyright@2020 www.21stf.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幸福一村55号 电话:010-56035182 邮箱:jjh21sj@126.com
版权所有: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 ICP备案:京ICP备130232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