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官网】  
邮箱 微信
志愿服务
 
   
   
 
工作计划
工作报告
审计报告
公益支出
法律法规
管理制度
通知公告
理事会成员受薪情况
志愿者在线注册
志愿团队在线注册
志愿服务车辆备案
协作单位在线注册
公益协作组织公示
信息查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两会进行时】刘云雷委员:外卖配送交通乱象怎么治?需正本清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为了一味的追求按时送达,外卖骑手们往往忽视道路规则,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河南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本基金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云雷表示,外卖配送交通乱象治理应正本清源。

刘云雷说,外卖配送行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催生了严峻的交通安全问题。表面上看是外卖配送人员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肆意违反交通规则所致,但进一步分析发现,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平台不合理的奖惩制度导致外卖配送人员为了保证及时“送单”,避免被处罚、被客户投诉差评等而被迫所致,因此,建议治理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乱象应从平台企业、从源头治理。

因此,刘云雷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应要求平台企业将交通安全培训作为外卖配送人员上岗前的必修课。平台应加强外卖配送人员交通安全的培训和管理,并促使交通安全培训成为上岗的必要条件,提高外卖配送人员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督促其摒弃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陋习。

劳动人事部门应要求平台企业对外卖配送人员设置合理的评价体系,制定的奖罚制度不但要合法更要合理。奖罚制度要坚守交通法规的底线,实行人性化的管理,避免过重和不合理的处罚,不能将配送时限成为外送员的高压线。

交通部门可对违法率较高的平台企业或发生伤亡事故的平台企业进行约谈或停工等处罚措施,增加平台企业发生交通事故的违法成本。

通过以上管理措施,形成对外卖配送人员相关平台企业的有效约束,从源头上遏制、降低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乱象。


(编辑:基金会网络部)

 
 
 
  Copyright@2020 www.21stf.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幸福一村55号 电话:010-56035182 邮箱:jjh21sj@126.com
版权所有: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 ICP备案:京ICP备13023250号-1